close
想像一台小一號,像加油站自動洗車那樣的機器,像公廁般立在路邊讓人隨時可以進去洗個澡,5分鐘/7分鐘/10分鐘,選好想待的時間並插入卡片後就進去。脫下的衣襪在洗澡的同時便洗好烘乾,洗澡的程序就像洗車般,像美容院裡燙頭髮的頭盔幫你洗頭,大大小小的滾筒開始轉動刷洗身體,細小的水柱密密地由四面八方噴灑過來,接著是肥皂泡泡的噴灑,然後再清洗,最後烘乾。

電影【洗澡】是這麼開場的,然而這部電影不是要介紹這摩登洗澡機,而是新舊文化交替的故事。摩登洗澡機開場後,鏡頭轉到了老式的浴場,一個叫清水池的浴場。裡面的客人無不圍著浴巾,清一色的老男客,或趴地小寐起來,或坐地下著棋,鬥著曲蛐兒,拔罐,推拿等,這是一個生活交際的場所。

摩登洗澡機象徵著新,快速又便利;老式大浴場代表著舊,快活又愜意。新與舊一直是對立的,但沒有對與錯,只是時代的變遷,很多東西跟著也漸漸改變。摩登洗澡機也許可以洗淨人的身體,老式大浴場卻更能淨化人的心,浴場老闆如老友般的問候,和常去的老客人們的東扯西聊,加上大浴場藥浴的泡澡,這些精神上的交流是摩登洗澡機沒有的。

這新舊對比令我想起網路這個文明的東西來。朋友曾半抱怨地對我說:「MSN上好友名單那麼長,可是真正會找的好友有幾個?」
常常在某些情況下認識了些人,於是抄了對方的MSN好方便日後聯絡,某天在網路上遇到了,常常是幾句寒喧性的問候然後草草結束。

又比如e-mail幾乎取代了傳統郵件,電腦的統一字型淹過了手寫的筆跡。但多年以後帶給你驚喜的,卻是突然翻到的某某某國小同學20年前寫的卡片,翻開發黃的卡片你只有懷念,看著卡片上歪七扭八的字跡你只是不斷地傻笑。但對著不斷累積並撐爆的e-mail信箱,你只有想刪除的慾望。

我成長在一個有著練不完的國字作業,用漂亮信紙給朋友寫信的時代。在這個愈發新潮的時代裡,我喜歡摩登洗澡機的快速,但更喜歡老式大浴場的悠閒,我喜新但更戀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