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ck先生(CGIM系主任大人)是我這學期Thesis Research課的指導老師,在經歷過千百次的加退選及不知道遭受系辦助理Jill小姐幾個無數次白眼後,終於轉到他班上來。就因為當時和韓國同學Jenny有考慮做Team work的打算和Jenny小姐認為Rick會比另一班的Linda老師來得關心學生許多。

第一天上課覺得Rick先生話很多,尤其是廢話。雖然心理已有準備Thesis Research課大概就是在正式做Thesis之前的紙上談兵作業,但是沒料到Rick大人是個搞話(多話)的老師,連syllabus都給他唸了三小時,第一堂課就這麼過了。但是今天大伙在討論各同學想製作的idea時,他說了一段非常有道理的話,他說:「Think about how many (whatever your age now) you have? Think about how many decisions you can make now? It's now! So you should really think about what is the topic that you really want to do and you can continue the passion for at least one year.」(想想你的人生有幾個現在的年紀?想想你有幾次機會是為"現在"而決定?正是現在阿!所以你應該想想什麼樣的題目你想做而且你可以持續一年的熱情去做。)

他說的沒錯阿!人生有幾個現在呢?真是個好問題。果然執行製作之前紙上談兵是有用的,計畫擬定後,只要執行一次就好。上禮拜三和Peter談話的結論也是如此,事前計畫真的很重要。謹慎小心總是比粗心大意來的好。畢竟是Thesis,將來要天天面對他並且持續上好一陣子的東西,當然更應該小心計畫的好。

而且在系上各方的學長姐耳提面命之下,叫我要在暑假把題目想好,盡量做小的情況下,我已經做了心理準備也提早開始構想。當然還是免不了要腦力激盪,努力擠出想法來。真的很傷腦力。有時真不是努力想就可以想出好點子的,一開始想的點子果不其然,在和Jenny討論過後,覺得太複雜。而現在的點子也是那種一閃而過而來的,比如某天想到很累了,正準備爬上床蓋起棉被打算睡覺時跑出來的,靈感真是不可思議的東西。但是全得靠平常的累積才行。暑假時不停的蒐集好的動畫短片,甚至燒了一片DVD給戰友Jenny小姐,全是為了要討論出好的點子來。畢竟有好點子才能有好作品出現。

對於未來大於一分半鐘的Thesis,我打算做關於台灣雜貨店(柑仔店)的故事。也許是小時候家裡正好就是雜貨店,佔了我大部分的童年記憶。印象裡店裡總是有點陰暗,小小的店裡堆了很多東西,各式各樣的雜貨,有的堆在貨架上,有的堆在地上。重的提不起的麵粉袋,秤麵粉給客人的秤錘,小小的秤駝,木做的手推大算盤,貨架上的維士比藥酒,冰箱裡的黑松汽水,玻璃櫃上的紅色芒果乾,及玻璃罐裡的李子蜜餞和許多許多,這些都是拼湊起我童年的重要元素。60年代的台灣,我還是小個頭和愛哭鬼時。那些被大人警告只能看卻不能吃的零嘴,到現在在我的記憶裡還是對我充滿吸引力。

這就是我的主題,關於我的一部分,台灣的雜貨店。我想用燈光說故事,說出便利商店的興起雜貨店勢微的故事。在一種時代潮流下的無奈。且看我今後怎麼說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