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同學Jenny說的好,「上班的時候期待週末趕快來,週末過完的時候覺得怎麼這麼短。」上班一週後的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實習的公司小人也少,一個老闆,一個製作加上兩個實習生,就是公司全部的人口。老闆是做了十年以上的compositor,After Effects非常強,但3D軟體完全不會,工作室沒有聘用資深的3D人,於是3D類的任務就落到我這個實習生的頭上。

任務說起來並沒有很難,大部分是老闆說出他要什麼樣的效果,問我3D能不能這樣做,要我去找答案。以往做3D都是往寫實方向(realistic)研究,老闆要的效果卻是非寫實(non-realistic)的2D插畫效果,又或者要找出After Effects和Maya之間檔案互讀的問題。這些問題是我從來沒碰過的領域,於是大部分的時間花在測試與找資料上面。工作室裡幾乎沒有人可以討論3D類的問題,一開始很辛苦,老闆也幫助不大,幾乎只能靠自己在茫茫網海,翻過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找出真正可行的辦法。往往下班回家後趕緊找同學問。這種情況下壓力大,但意外地,成長也快,找到答案的同時總會很高興又學到新的技巧。

工作室是loft(高天花板的房子)型態,空間很寬很舒適。對工作沒有特別規定,彈性很大,老闆往往透過ichat和我們溝通,偶爾找人過去討論。但是由於和老闆同處一室,總是有股無形的壓力。工作時一直是安靜到極點,只有偶爾出現的鍵盤聲和電話聲響。幸好老闆會透過音響放音樂,總算緩和不少氣氛。

早上上班時間是十點,午餐往往兩三點才看見有人去買午餐。這種鬼時間吃午餐,頭一兩天簡直餓死我也。經過發現,幾乎老闆沒動,大家似乎都不太敢動。因為某一天老闆一早來說偏頭痛回家後,當天下午一點多就見到有人去買午餐。嘖,果然是老闆的緣故!

以上便是工作上的情形,工作外是另一個障礙。老闆和製作是美國人,另一個實習生是ABC,講話或聊天時就見人家討論的興高采烈。我呢,聽不懂跳過,跳過,再跳過,完全插不了幾句話。端出招牌傻笑的同時,心裡哀怨,「是在講英文吧?!為什麼我有些都聽不懂。」是的,人家是用的是美國俚語。就好比我們台灣同胞在聊天,如果有個外國人中途一直插進來問,「什麼是白目?什麼是機車?什麼是龜毛?」相信聊天的欲望馬上降下來。

實習第一週便是如此,往後幾週有空再上來報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