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是美國,一個年年不知幾百萬外國學生到這學英文的國家。那使用的語言應該是英文沒錯吧?不!我也以為是英文!

某次趴踢認識,從非洲某國家逃難而來的阿里說,「你才來四年,你的英文講這麼好,我的語言班同學一堆中國人,來了二十年,英文卻一點也不會講。」

某天,我接到通知,到某間華人公司面試。拿出本人設計精美的名片和印刷優良的作品集,批哩啪啦地開始用英文自我介紹。面試的經理突然說,「請說中文!」中文?!不到一秒的時間,立即切換至中文頻道。整場面試下來,英文是再也派不上用場。

這裡不是美國嗎?

就這樣,帶著滿肚子的問號,離開了這間在美食街旁,看起來像倉庫的華人公司。

「啊!我會不會被誤會成滿嘴英文的討人厭ABC被鄙視了呢?!」想起會被這樣誤會,回家的路突然變的灰濛濛,又濕又暗。


某晚,打電話連絡某位有意購買我印表機的仁兄。電話響了很久,轉進語音信箱,很快地用英文迅速的留了言,希望買主晚點可以回覆。

等了一天,電話沒再響過。

隔天,再次撥了對方的號碼,響了幾聲之後,終於有人出聲,「Hi, This is Nina. bla bla bla...」「...」不知怎搞的,對方一陣沉默。「嗨!我是妮娜,巴拉巴拉巴拉..」「噢!你好!什麼時間方便...」

再度懷疑,這裡不是美國嗎?


生活在聯合國般的紐約,東看看西看看,吸收這國那國的文化,深深淺淺的吸收聯合國般的知識,也聽聽別人的故事。覺得好的就學起來用,覺得不好的就笑笑帶過,一度我以為是優點的優點,努力培養的國際觀,在這些人眼中可能棄如敝屣,也許還成了崇洋媚外。這麼樣一群人,堅持使用母語,固執的只生活在習慣的文化裡,拿著綠卡或美國身分,說他住在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