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這學期即將結束的最後一天,終於所有的課結束,決定和室友和另外一個同學到東村看互動展,就在搭車的路上,室友說他有看到我的某課的成績(他在辦公室打工),不知道該不該講,因為似乎不太好的樣子,我從他的表情猜到這樣的訊息,我說:「好阿。」早晚都要知道,結果他只記得似乎是個B的樣子,他講完我的心情頓時降到冰點,那堂課就是Rigging課,學習如何架設模型的骨架。其實早在這學期開始這堂課的時候,這堂課是最讓我頭疼的一堂課,因為班上大部分是大學部的同學,他們很聰明,老師一點就通,所以慢慢的一步步做給我們看這樣的動作,老師並沒有重複太多次,我剛好不是那麼聰明的學生,需要老師放慢速度,一步步解釋並秀給我看才會記得住,因此剛開始相當吃力。後來,和班上一個台裔美國人認識之後,他非常幫忙,幾乎是每次上課前需要請他教我一遍。除了努力的在課堂上記下每一個重點,也努力和同學研究該怎麼做才對。然而就在我盡力的做好期末作業,一付完整骨架後,那堂課就結束了。然後由室友那得知自己只有B等級,很失望。覺得自己已經非常盡力了,但是卻只有B等級,好像努力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在那之後,一路上沉默著,室友和同學似乎有些察覺我的沉默,也是很努力的和我聊其他的事,轉移我的注意力。

在那隔天,和朋友約好吃飯,聊天中聊到對於成績的看法,朋友問我:「你會在意成績嗎?」我說:「會,因為我覺得那是一個工具,有時也是一個籌碼,就像在台灣找工作,大學、碩士、博士那樣的斤斤計較,或者在系上要waive掉一些課,高一點的GPA很容易就可以談成,所以我會在意。」然後朋友說:「我懂你說的,可是我不在意耶,我覺得成績過得去就夠了,因為得A又如何?代表你比較厲害嗎?畢業後又不是看GPA就好,是看作品不是嗎?所以我不在意成績如何,而且我覺得做作品是對自己負責,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自己負責就夠了,成績不重要。」

是阿,幹嘛這麼在意呢?A又如何?B又如何?他們並不能決定你的什麼,重要的是對自己負責就夠了。是阿,盡力了就夠了,何必在意這麼多?只是跟自己過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