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Networking? Networking的意思是「人際關係」。

參加Siggraph那幾天當中,很多場的workshop或session都是在講解如何在
畢業後跨足到業界,當中的過程該怎麼與業界連結。說穿了,一切都跟人際
關係有關。當然,前提是你必須先擁有好的作品。沒關係也要找關係,有關
係要努力把作品塞到人家手裡,為的就是萬一人家喜歡你的作品,很容易就
被hire。話說某個course裡,某家公司的員工說到有人寄作品到公司去應徵
,他說,此人真是野心勃勃,隔天他就發現自己辦公室電話裡收到一通來自
那位仁兄的留言,要問他們review的結果。猛的是,那位仁兄不只在那位員
工的電話裡留言,所有當時能通的分機號碼他都留言了。這位員工講到這裡
,真是大大的搖頭說這樣的行為應該:「No!no!no!」意思是,「千萬不能
這樣做!」所有的studio都非常忙碌,等到要看完所有應徵者的作品幾乎是
一個月之後的事情,所以應徵者萬萬急不得,Be patient! 要有耐心低。

世界很小,更別說是同一個領域的,所以當我不小心惹怒了迪士尼的人,那
可是很不得了。好在道了歉後事情總算是過去了。後來發現我不是第一個這
樣白目的人後,算是好過了些。

一般的應徵過程是這樣,準備好resume, cover letter, demo reel,然後按
照各公司條件寄到各公司去應徵,接著就是等回音。但問題是,有5000個人
都這樣做。所以,人際關係就顯得更重要。以前覺得中國人愛靠「關係」,
其實老美更愛靠「關係」。去到party就是要露臉,可以的話去接近某家公司
的誰誰誰,最好能和他相談甚歡,然後讓他對你有印象。但問題是,這是個
非常難的功課,尤其對於我們這種「外國人」,他願意站在那和你講話已經
是求之不得了。更難的是,在party裡和人家聊天,不能一開口就問起工作的
事,那樣做有可能得到反效果。明明在party是要relax的,跑出個小鬼來問
工作,很容易就留下壞印象的。厲害的人會從聊天開始,先亂哈拉一番,講
些輕鬆的,然後再慢慢的接近核心。其實最終目的是要露臉,讓人家熟悉你
的臉,對你留下好印象。換句話說,這年頭只會做工是不夠的,最好還要能
夠打通人際關係的任督二脈。

有幾場sessions是為了Siggraph學生義工而辦的,大部份來演講的這些講者
都是大公司的職員,一半是宣傳公司正在做的動畫,一半是來教導大家如何
進入他們公司。我也試著在幾場sessions結束後,跑到前頭去問講者問題。
首先禮貌性的自我介紹,然後才開始問問題。有一次是Dreamworks公司的講
者,當我們聊的差不多後,她看見我的名牌寫著學校的名字,然後就問我,
你認不認識那個誰誰誰阿?我說,認識。她直接就要我和那個她認識的我們
學校的誰誰誰問好。當然,事前我也是做過些research,知道問完問題要和
對方要個e-mail,之後寫個Thank you note和人家道謝,另外還寫了信和我
們學校的那個誰誰誰,幫那位Dreamworks公司的講者問好。

找工作嗎?先學習「人際關係」吧!這幾乎是每個要在美國找工作的人的課
題。Networking就是找工作的遊戲規則,不管你喜不喜歡,要在這生存就得
照著人家的遊戲規則。話說回來,每個老美都知道這點,所以他們幾乎都知
道要這樣做。要在人家的地盤混,先學好人家的遊戲規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