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上班了的朋友S,特地下班後趕往普瑞特展逛一圈。打電話給我時,我才和朋友吃完飯從韓國街的餐廳裡走出來。只見S手裡拎著對面韓國自助餐廳買來的晚餐,可憐的上班族,九點才要吃晚餐,「找個地方我陪你吃晚餐吧!」告別朋友後,我和S這樣說。

朋友S上班才一個月,每天戰戰兢兢的,就怕哪天丹田有力的老闆爆走的對象是他。最讓他不習慣的,大概是中型公司以上不可避免的來自同事的「八卦」或「流言」。以前在台灣的公司並沒有很多和同事相處的機會,大部分時間跑工地,因此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辦公室裡,也聽不到什麼八卦流傳,換句話說只要把工作搞定就可。現在上班的公司不同,新人一枚,得到處問人問題。還見到同事人前扮甜姐兒,人後立刻抱怨誰誰誰的不是,令他感到相當困惑,搞不清楚到底是在演哪一齣。

話說,公司內部分成不同的小組,案子進度得靠眾人力量完成。某天,朋友等著負責接洽的人將客戶的圖傳給他,從禮拜二等到禮拜五,那位負責給圖的同事一拖再拖,總推說他忙,晚點再傳給朋友。

「不是我在拖,但老闆問我進度怎麼辦?」朋友S發出哀嚎。

「以後你每次跟他要圖,email時就cc給老闆和所有相關人員,這樣萬一拖到時,你才有證據解釋不是你的關係。」我說。


某天,老闆娘跟朋友S說,雖然是新人但是得趕快熟悉公司運作,可以找誰誰誰學這個,找某某某學那個。朋友聽完很乖的就跑去找人教學。問到某人時,因為朋友只是聽老闆娘那樣說,並不清楚到底要這位仁兄教什麼,好了,被一狀告到老闆那裡去,朋友覺得很委屈。

「是老闆娘叫我去問的!我總不能把老闆娘拱出來,那樣也沒道義。」朋友S再次哀嚎。

「下次記得先請老闆娘發email給所有相關人員,最好也cc給老闆,這樣一來就不會有問題了。」我說。


中型公司以上的老闆要管的事情太多,很多時候根本無從得知誰做了什麼,只知道哪裡出了包就找誰,因此留下證據變得非常重要。

請學會自保的第二步─cc(就是email裡的副件),記得加上老闆的em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