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齣連續劇般,近幾個月來,小氣與歸毛工作室的演出,幾可奪得「最佳金酸梅獎」。

小氣與歸毛工作室是我上個實習的工作室。前一天才口頭辭掉工作,隔天立刻就看見徵人廣告出現。

「ㄟ,你前公司好誇張噢?竟然要找長達六個月的實習生。」朋友從另外一頭傳來訊息。

又過一個禮拜。

「噢,這次寫說實習完有轉成full-time的可能。」

又過了一個月。

「噢噢,愈來愈誇張了,這次找實習生不想付錢了!」

然後就聽朋友碎碎唸,一定是公司財務有問題,工作室設在布魯克林會接到案子才有鬼,本來有十個都變兩個等等。


前公司是個迷你小公司,一名正式員工─澳客老闆,Freelancer─製作人,再加上兩名實習生(包括我)。話說老闆很愛挑剔,有參與過此工作室案子的同學都被仔細的挑剔過。挑剔不打緊,本來就該挑剔,但因老闆過度挑剔造成進度嚴重落後這可就有問題。

兩個同學私底下都曾向我抱怨,這家工作室都用這個「進度落後」的理由,要求他們無酬延長一或兩個禮拜的工作天。想也知道,這樣的要求很過分。雖然快氣炸,兩人一開始都還奈著性子好言和對方溝通,但無酬是絕計不可能的,又不是不用活了。

同學J一結束他們的案子就跟我說,這家工作室不好,要我別再待。另外一個同學M在我離職後還繼續和他們合作。當初離職時我還私底下email告誡過他,最後沒想到他也被「進度落後」的手法被過分要求,最後和對方以不愉快的方式收場。

「Dirty! Dirty! Dirty!」同學M話畢不忘大罵小氣與歸毛工作室。


紐約競爭大,廣告工作室多如牛毛,小公司生存不易。但是打算以這樣的手段長期經營,應該沒有人會認同,應該也很快就會被淘汰。畢竟世界很小,圈子也很小,走到哪都可以遇到認識的人。今天發生這樣的事,一傳十,十傳百,名聲還能不臭嗎?

對我們來說,我們都學到重要的一課。It is a valuable lesson!

找工作真的要謹慎小心,多做調查多問人,真的有其必要。不過,很多事一開始是看不出來的。剛開始接觸這家工作室的老闆時,感覺很和善,看起來像好相處的人,但是工作後才發現老闆一整個澳客到極點,還用這麼骯髒的手段騙人為他工作。

紐約滿滿的3D新鮮人,任何一個機會對這些人來說都是一個開始,何況只是個實習工作。這樣的公司防不勝防,希望別再有人被騙進去當廉價勞工。


關於我在小氣與龜毛工作室的實習,請參閱:
實習第一週之【週末趕快來】
實習第二週之【文盲員工】
實習第三週之【腦力激盪】
實習第四週之【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實習第五週之【當老闆是奧客】
實習第六週之【嫁不對人】
實習第七週之【老娘不想幹了】
實習第八週之【莎呦哪啦】
實習生活之【Happy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