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這個叫「佛卡夏」的麵包是比薩的前身。外脆內軟的口感,和比薩的確很像。送進烤箱烘烤的時候陣陣的香氣撲鼻而來,濃濃的香草和蒜泥香充斥在整間屋子裡徘徊不去。像這樣被麵包香包圍著,只有幸福二字可形容。

我一直很羨慕「魔女宅急便」的琪琪,在那樣有著磚窯的麵包店工作,還有那有著豪氣爽朗個性的老板娘,最令人忌妒的,是每天被剛出爐的麵包香包圍著,多幸福啊!

卡通裡的麵包看起來總是如此的可口,雖然是很簡單的麵包夾乳酪或麵包夾蛋。小英的麵包看起來就是很好吃的樣子。如果可以,我真想吃吃看小英手上的麵包。

現實世界裡,除了麵包店,也只有靠自己的雙手。讓我們開始做麵包吧!

以下作法參考自果味山的小湯匙 脆皮focaccia 佛卡夏麵包BBC FOOD How to Make Cheese Focaccia Bread

材料:

【麵糰】

高筋麵粉  兩杯半(我用大同電鍋附贈的量米杯做基準)
乾酵母   5-7g(我用7g,這次買的牌子不太有活力)
溫水    一杯
糖     一小匙
橄欖油   二大匙
鹽     二小匙

【香草橄欖油】

香草們   五小匙(可以用rosemary, thyme, basil, sage, oregano, 我用Italian Seasoning,各類香草的混合 )
黑胡椒   適量
鹽     兩小匙(麵包幾乎沒什麼味道,我覺得這裡的鹽可依個人口味調整鹹度)
蒜泥    三瓣蒜磨成(我喜歡蒜香,覺得可以加多點)
橄欖油   適量(刷表面用)


做法:

1. 一杯溫水加入一小匙的糖和乾酵母攪拌一下,讓酵母恢復活性,等一下會變成土黃色泡泡水。

2. 兩杯半的高筋麵粉倒入大容器裡,加上二小匙的鹽,稍微混合一下。

3. 等到酵母水浮出很多泡泡,把酵母水分幾次加入麵粉裡,一邊開始揉麵糰,揉好的麵糰不能太硬,用手稍微感覺一下。

4. 麵粉揉成團後,分幾次加入二大匙的橄欖油,慢慢揉到麵糰把橄欖油吸收進去,變成一個光滑的麵糰。

5. 麵糰蓋上濕布發酵45-90分鐘,大概發到原來的兩、三倍大。(我的酵母不太有活力,就發90分鐘。)

6. 拿出麵糰放到鋪著錫箔紙的烤盤上,用手稍微壓平均勻地推開。再蓋上濕布,讓麵糰鬆弛20分鐘。同時開始準備香草橄欖油。

7. 香草們加入黑胡椒、鹽和蒜泥,再倒入一~二大匙的橄欖油,準備待會兒刷麵包表面。

8. 將香草橄欖油均勻的塗在鬆弛過後的麵糰上,用手在麵糰上搓洞,大約每隔二公分一個洞。

9. 最後一次發酵約30分鐘,烤箱預熱華氏475度。烤的時間約20分鐘。根據果味山的小湯匙的做法,讓麵包皮更脆的方法,是在烤的中間噴水。約每五分鐘噴一次。
(果味山的小湯匙有灰熊厲害的噴水武器,我沒有,於是我自創牙刷噴水法。找來一支乾淨的牙刷,將牙刷沾水後,用大拇指撥牙刷造成噴水效果,多噴幾次就是。噴水時千萬小心,烤箱很燙!)



10. 烤完取出,放涼後再切,請慢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