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n't make me stop you!」麥頭總是這麼說。

「小氣與龜毛工作室」的頭頭叫麥可,我們簡稱他「麥頭」。每當開會完,點子沒能得到任用的人總是會失望,麥頭總會跑過去跟他說這句話,幾乎每次都是。這不是安慰,是真正的鼓勵,說完還叫他可以繼續發展,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工作室很小,就這麼一個空間,大家都聽得到麥頭說什麼。我當然也聽到了。雖然麥頭很小氣,要求很多也很龜毛,可是他也是有優點的,好比說這種時候。

所謂的點子沒有好壞,只是在一堆點子裡,總是有比較適合繼續發展並將其發揚光大的點子。當然不是說點子不好的人就代表他不好。尤其「創意」這種東西很抽象,這時候不好不代表以後不好,點子是可以「儲存」的。

我在麥頭身上看見的是藝術家對藝術家真正的包容和支持,任何點子都是珍貴必須去重視的。我想這樣的「包容」與「支持」不只可以用在藝術家身上,任何「點子」都該被好好珍惜和對待。

可惜,很多時候很多「點子」都不被尊重。

前幾天,一位相熟的網友最近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推廣某家公司的食品,卻被留言說「好可惜!被商業化了之類的話 ..」氣得差點沒成為「活跳熊」。

令人不能接受的是,「為什麼不能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做自己想做的事?」「和『商業』結合難道就是『罪惡』?」

商業結合是一回事,但是你有沒有看見背後的創意和用心?那一道道漂亮得不得了的菜是花了創意和時間衍生而出的產物,為什麼就要被這樣一句酸溜溜的話給打到『罪惡』的深淵?!

又好比說,現在有許多open source的軟體,既免費又好用,但是仔細一看,多半是外國人開發出來的。同樣的事情如果地點搬到國內,大概在提出proposal的時候就被推翻掉了。理由不難猜,可能是太過優秀讓上面的人眼紅;又可能上面的人見識根本就不足,根本就看不見所謂的遠景,太多的理由可以在計畫提出時就夭折。

諸如此類因見不得人好打壓別人「創意」的事,簡直不勝枚舉。

我不是想討論關於「清高」或者「不良主管」等等會引發口水大戰的事,也不是想說外國人就一定不會打壓別人的創意。我只想說,請學著open minded,請打開你心,學著欣賞別人的優點和創意!如果你有更好的創意,我們會更樂意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