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v01.jpg
港片<追男仔>的討債片段一

從前看港片,總覺得電影演的很誇張。混混討債時必定擺出的大陣仗。先是不知從何而來的大批人馬將債主家團團包圍,接著主角右舉西瓜刀左拿著擴音器向對方喊話,「XXX!限你在今天把錢還來!否則就要你好看!」

mov02.jpg
港片<追男仔>的討債片段二

就在這幾天,我強烈覺得這等陣仗有其存在的必要!當你遇人不淑,尤其是賴皮鬼耍賴時。

不管做什麼買賣,大生意或小生意,「收帳」是門功夫。合作前大家都在說客套話,根本就無從得知對方是什麼樣的人物。特別是看起來很有錢的人,千萬不要只看表面。有時候,愈有錢的人愈小氣,甚至龜毛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就在和厄爾瓜多女建築師的第一次會面後,中間有一個禮拜的時間都在等對方說ok。以為一切沒問題,可以開始設計圖稿時,女建築師突地發email來,「能不能請你再來一趟,有些疑問透過email不好溝通。」

只有三頁設計稿還會有什麼問題?

基於客戶至上,我還是二話不說的和女建築師進行第二次會面。

會面後的第二天,我便快手快腳地將設計稿email給對方,隔天晚上才收到對方的回函,並提出一些修改建議。當晚便修改好寄給了對方。這次,我足足等到三天才等到回覆。如此的慢速溝通等得我頭髮都白了!

突然,建築師說幾天後他要回厄爾瓜多不會在紐約。

回什麼國,最重要的設計費還沒付呀!我突然想起,第二次會面後建築師在我離去前,問我是不是需要先付訂金,當時應該就有跡可循。我這白癡還豪氣干雲地回說,「不急!等做完大家都滿意了再付!」

這下只好趕緊發email跟他說,能不能趕在他回國前把設計稿定案。建築師同意了。

事情總是沒有這麼順利進行。

寄出的設計稿建築師遲遲沒有回覆,眼看他回國日期迫在眉梢,簡訊和email齊發,請他安排個時間和我碰個面。

不知是真不知道還是裝傻,建築師回信的內容裡又提了好幾個問題,請我回答完問題他才願意和我碰面,email尾還提說不知道碰面要幹嗎?!

這不是在欺負人嘛!傻子都醒了!我從來沒有比此刻覺得<追男仔>裡揮著西瓜刀的烏英哥再帥得了!那一付要砍死對方的模樣簡直迷死人!

但是我既沒有西瓜刀,也不認識「黑社會」的誰可幫忙討債,更不認識「教父」。我只有自己。出來混就要想到會有這麼一天。

最後我打上落落長的一篇非常理性的email給建築師,冷靜地分析了情況給他聽,對他曉以大義。

終於,在隔天早上的一通電話裡進行對話。諷刺的是,不管是不是衷心地問候,開場白總是以「How are you?」開始。建築師不愧是細節裡討生活的人,末了不忘殺價。開什麼玩笑,我們這做小本生意的還跟我們殺價,夠狠!

談判要結束時,怎麼樣一句客套話我都說不出,匆匆的說再見後就這麼掛斷。


說來好笑,「黑社會」在眾人的印象裡是黑的,但是當人門受委屈卻找不到誰可以幫忙時,「黑社會」卻也是那個讓人動念想到的可靠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